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環境及職業流行病學
Environmental and Occupational Epidemiology 
開課學期
100-2 
授課對象
學程  生物統計學程  
授課教師
黃耀輝 
課號
OMIH5002 
課程識別碼
841 U009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公衛208 
備註
合開教師:宋鴻樟。與郭育良、陳保中、宋鴻樟、劉貞佑、李永凌合開
總人數上限:30人
外系人數限制: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2Env_Occup_Epi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環境與職業暴露所造成的潛在健康危害,是現代社會面臨的一項重要問題。為了要瞭解環境或職業暴露的健康危害及劑量效應等關係,流行病學是其中一項重要的研究工具。本課程之目的一則介紹環境與職業暴露引起的流行病問題,再則討論環境或職業暴露的流行病學研究方法。並以實例來說明各個方法的特性與優缺點。另外將訂定不同特定議題來討論特殊行業或環境的物理性、化學性、生物性等各類物質的暴露與健康危害,以了解相關領域中的研究方法特性,並利用實際案例為教材,以討論方式研習從事環境流行病學研究的調查方法。本課程由宋鴻樟與黃耀輝兩位老師共同開授,並邀請數位校外學者到校演講。學生在學期中需撰寫研究計畫書,可以自訂研究專題,或以碩士論文作為學期報告題目,進行環境與職業相關之流行病學研究方法的應用與實習。 

課程目標
瞭解、研習環境與職業流行病學研究方法。完成學期課程後應具有撰寫流行病學研究計畫能力。 
課程要求
課堂講授與討論並重;學生應將指定教材事先研讀,並參與課堂討論。作業與研究計畫撰寫題目,將視課程進度適時發給(研究題目也可由學生自行選擇);並安排在期中及期末報告時,口頭報告研究計畫的構想與內容。未曾修習過流行病學相關課程者,視情形要求其研讀流行病學相關基礎課程,以為補救。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Baker D, Nieuwenhuijsen MJ.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Study
Methods
and Applica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8.
2. Merrill RM.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Principles and Methods. Jones and
Bartlett, 2008.
3. Thomas DC. Statistical Methods in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9.
4. Gerstman BB. Epidemiology Kept Simple, 2 ed., Wiley-Liss, New York, 2003.
http://www.sjsu.edu/faculty/gerstman/eks/
5. Open Source Epidemiological Statistics for Public Health.version 2.3.1,
2011. http://www.openepi.com/OE2.3/Menu/OpenEpiMenu.htm
6. Public Health 250A Epidemiologic Methods. UC Berkeley.
http://freevideolectures.com/Course/2942/Public-Health-250A-Epidemiologic-
Methods-I-Fall-2011
7. EPID600, Principles of Epidemiology for Public Health.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http://cf.unc.edu/epid600/
8. Checkoway H. Research Method in Occupational Epidemio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3.
9. 其他參考資料隨堂發給。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 
20% 
 
2. 
口頭報告 
20% 
 
3. 
作業 
20% 
 
4. 
研究計劃 
4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2  環境與職業流行病學簡介(黃耀輝) 
第2週
3/1  研究目的建立與樣本估計 
第3週
3/8  病例對照研究(抽煙/肺癌) 氯乙烯和肝癌練習(宋鴻樟) 
第4週
3/15  世代研究(鉛暴露與智商)(宋鴻樟) 
第5週
3/22  綜合分析(Meta Analysis):喝酒和乳癌;飲水氯化的危害 (宋鴻樟) 
第6週
3/29  環境重金屬暴露與口腔癌研究(黃耀輝、袁子軒) 
第7週
4/5  (清明節&溫書假) 
第8週
4/12  職業與環境砷暴露危害(黃耀輝) 
第9週
4/19  Epigenetics: Introduction and general concepts(劉貞佑) 
第10週
4/26  環境基因與孩童健康流行病學 (李永凌) 
第11週
5/3  期中報告 (黃耀輝) 
第12週
5/10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 for Atopic Diseases in Taiwan (郭育良) 
第13週
5/17  生殖危害研究(陳保中) 
第14週
5/24  以出生世代研究探討環境與兒童健康(陳保中) 
第15週
5/31  期末報告 (黃耀輝) 
第16週
6/7  期末報告 (黃耀輝)